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工作要闻>>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单位验收结果,经建设单位对标自查总结、省委教育工委把关审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审查、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我校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自2019年12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以来,学校党委按照教育部“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的工作要求,指导样板支部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建设目标开展培育创建工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有效带动了我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在培育创建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指导所属学生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依托专业特色,确立了“党建促学风、党建促育人”的工作理念,构建并深入实施“学-研-讲-用”一体化支部党建模式,探索了较为成熟高效的工作机制,培育了一套典型案例和“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和“青年学子讲四史”等3个育人品牌,建设成效不断彰显。一是学风建设持续创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形成了“敏思笃行”的学习风气,学生优质就业比例高,考研录取率连续位居学校前列,近三年有四位毕业生考取博士研究生。二是打造了实践和方法创新的样板。“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等三个党建育人品牌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服务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建设中贡献了马院力量。三是育人成效不断彰显。基于样板支部的建设立项课题九项,支部实践工作调研报告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 “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党支部获得2021年度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宣讲团队获得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等省级奖项五项;线上宣讲团队一项作品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推广行动”遴选的优秀作品,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是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肯定,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党建“双创”成果推广运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持续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