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要闻>>工作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推动校内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4月15日上午,我校2021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长安校区德勤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付建成作了动员讲话,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邵必林部署了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巡察组授权。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凯主持会议。

邵必林校长从巡察对象、巡察时间和程序、巡察方式以及巡察内容等方面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四个巡察组授权。他要求,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提高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校内巡察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严明政治纪律,全面审视被巡察单位各方面工作情况,畅通沟通渠道,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紧扣职能职责,从严从实开展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政治自觉,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此次巡察任务,用好用足巡察成果,对照问题深入整改,切实促进被巡察单位政治建设和内涵发展。

纪委王凯书记安排了巡察准备期间有关重点工作,并对本轮校内巡察工作纪律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第三轮校内巡察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付建成书记对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在全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十四五”开局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复评整改的重要时刻启动校内第三轮巡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结合全会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安排,是实现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推手,是助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内涵式发展的政治保证,是党风廉政建设及净化学校政治生态的内在需要,要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紧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复评整改工作、学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改革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把推动发展和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促进二级单位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系统学习,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内涵和要求。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和政治监督内涵要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等“三个聚焦”开展本轮巡察工作,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统一起来,消除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隐患,督促领导干部廉洁用权、规范履职,帮助净化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全力护航我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要把握严的主基调和稳的总基调,确保巡察工作稳妥有效。坚持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要直奔问题去,要把“真”发现问题和发现“真”问题相结合,在“深、准、透、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巡察工作的精准性,确保工作务实管用。巡察组的同志要珍惜组织信任,坚守巡察工作底线,巡察组组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组员、抓好工作、带好队伍,把巡察队伍打造成党内监督的骨干力量。巡察组成员要重程序、讲规矩、明界限、严约束,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党委巡察办公室要强化顶层设计,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被巡察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接受巡察,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全面支持配合好巡察组工作,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以整改为契机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

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姜晓玲、第二巡察组组长肖新、第三巡察组组长李飞、第四巡察组组长高萍作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巡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巡察组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紧扣“四个落实”,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建辉、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邸小燕、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文竹代表被巡察单位发言,表示将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并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推动本单位事业健康发展。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撰稿:陈永福  供稿:党委巡察办公室  责任审核:薄玮)